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伫立在“中国凯旋门”前,难忘芷江

http://www.cnair.com 2017-09-05 09:54: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陈鲁宁 文/图

  一座鲜为人知的“中国凯旋门”

  从怀化驱车去芷江,山路崎岖盘旋。上世纪四十五年春, 雪峰山群峰峦麓,见证了惨烈的湘西大会战。中国官兵和日方参战总兵力达二十八万人,在山岚峰壑的两百余公里范围内,一举歼灭日军三万余人,取得了雪峰山大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取得完胜的最后一次大会战。

  同行的肖军,从小长在雪峰山下,后来参军远赴大西北等地。作为军人的后裔,我俩驾车,穿越层层叠叠的雪峰山,就为了去拜访,芷江日军受降地——一处记录了一百二十八万侵华日军在中国战区总受降的地方。

  走近纪念旧址,象征着二战胜利的标志性建筑物——一座芷江受降纪念坊,雄壮而肃穆伫立在纪念馆门前。这里北依松柏相间的青山,南邻碧波缓缓的潕水。

受降纪念馆
受降签字
受降签字台
 

  芷江受降纪念坊,是华夏大地上唯一以“中国凯旋门”遐迩于世,被列为全球的八座凯旋门之一。这座受降坊,高8.5米、宽10.46米、厚1.15米,青砖水泥衣,上端形如“山”字,四柱三拱,嵌沅州紫袍玉带石。坊上,镌刻有蒋中正、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于右任、孙科、王东原、居正等国民政府军政要员的题词、题联共十二幅,以及“芷江受降纪念坊记”二百二十三字铭文。记录下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后, 8月21日至23日,共计一百二十八万侵华日军的投降代表今井武夫,在这里向中国政府无条件投降。芷江,作为日军中国战区总受降地,记录下了这一令人难忘的胜利之日!

  “中国凯旋门”右侧的受降纪念馆入口,立着一尊巨大的V字型铜雕,导引人们穿越过三个设有“芷江——中国战区总受降地”、“芷江受降”、“和平万岁” 展览区。让旅人在这全国唯一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里,亲眼目睹与受降相关的千百件文物,看到历经十四年的烽火硝烟,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为战胜日寇,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所换来战争结束的胜利时刻。

凯旋门
跑道石碾子
胜利雕塑
 

  左侧的山坡上,建有约338平方米的一排纯木板式结构的美式战区房屋。当年8月21日下午3点30分至5点,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奉冈村宁次之命,飞抵芷江请降。受降会场里,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主持受降事宜。会者有国民党高级将领和高级幕僚百余人,美军驻中国战区参谋长柏德诺也作为受降代表参加了会议。

  芷江,一座小小的山城,与当年5月8日在柏林郊区的卡尔斯霍斯特,德国军队统帅部总长凯特尔签署投降书,及当年9月2日在停泊在日本东京湾中 “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一样,被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所永远记住:它成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伟大胜利,宣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之地!历经14年的浴血抗战,芷江,代表伟大的中国,见证了日本侵略者最后低头的历史性时刻。日本投降了,中国人民胜利了!

  一处让世人瞩目的英雄机场

  芷江有一个机场,建在四面环山的凹地里,一点也不起眼。但如果说起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东方的第二大军用机场,人们除了对它肃然起敬外,更好奇它究竟是咋样的一处机场…….

  芷江机场距县城不到两公里,从外面看去,小的不能再小了。从1938年9月到1945年底,先后有苏联志愿空军大队、中国、美国空军以及中美空军混合联队等空军部队驻扎在此地。 1938年1月12日开始了扩修机场,包括跑道、停机坪、排水道、机窝及隐蔽药库等。一声号令下,芷江、麻阳等十一县,来了一万九千名民工,参加扩修机场。当时挖土、运土、滚压等繁重劳动,没有机械作业,全靠手工。民工在挖山头的同时,还要把剩土运去填塞沟洼,每填高40-50厘米需锤牢夯实一层,最深处需得填3-4米的土层。几千亩的大机坪,都是靠上百人拉着一个个三四十吨重的水泥大石滚碾压。至今,机场旁,还耸立着许多当年遗留下的巨大石碾子。

  人们不会忘记,自陈纳德远赴重洋,统领着“美国志愿航空队”、“美国陆军第十航空队驻华特遣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首战在在昆明,取得0∶9对日空战的辉煌战果。中国军民盛赞美国志愿航空大队是插上翅膀的老虎。一战成名,“飞虎”形象就成了航空队的队徽。抗战期间,飞虎队的空中英雄们,先后在武汉三镇保卫战、重庆、衡阳等空战中,演绎了一场场堪比伦敦上空保卫战的历史大戏,不仅让雪峰山下的芷江,成了保卫陪都重庆及大西南的铜墙铁壁,而且开辟了驼峰线路,飞越喜马拉雅,支援了印缅战场,沉重打击了日军欲与德军会师恒河的战略进军,确保了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区的胜利!

  特别应当提到,1945年4月9日,芷江保卫战(又称湘西会战)惨烈战况,历时42天。从芷江机场起飞的大批鲨鱼式、野马式、黑寡妇式战斗机、侦察机、中程B-25型轰炸机,一二十分钟,就可飞抵战斗地。在雪峰山下的武冈、绥宁、洞口等地日军阵地上投下大量燃烧弹,为地面部队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当时,芷江机场,最高峰时聚集达300-400架。整个战役中,飞虎队出动战机多达2500余架次、轰炸机183架次,歼敌1万余人…..日本战况报告中曾对飞虎队有这样的评价:芷江战役(湘西会战),在中国真正称为空地配合的范例……在纵深一百三十英里的战线上,中美空军的攻击让日军吃了决定性的败仗。

陈纳德将军像
飞虎队英雄
飞虎英雄群雕
纪念甬道
纪念园
 

  机场旁,外形像一座两架飞机型的环形飞虎队纪念馆展区内,建有中、美、苏三国空军纪念碑,对面伫立着巍峨 “飞虎队”队红砂岩的群雕,远处青松翠柏下,则是“飞虎”将军陈纳德的高大塑像。

  略显斑驳的中美空军指挥塔,仍旧保留着它一九三八年时的模样。一栋呈“丁”字形结构的小砖楼,分三层。二战时,这里是机场无线电指挥中心、发报中心、机要室、情报室、作战室、指挥室等。美国驻中国空军司令陈纳德,与中方芷江空军司令张廷孟等空军指挥官,在这里指挥了上千次的战斗。

  据统计,飞虎队在中国抗战期间,共击落日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商船223万吨、军舰44艘,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1945年2月25日,从芷江起飞的中美空军混合联队,更是炸中了防守严密的日本皇宫,让日本天皇和皇室成员成了惊弓之鸟。

  我们怀着崇敬感恩的心情,细细观看了刻满了2193个美国飞虎队烈士的名字的那面黑色花岗岩 “英烈墙”。墙面上。为纪念“飞虎队”牺牲将士,按照字母顺序,刻下为中国抗战胜利牺牲的每一位外国友人的姓名。其中姓名不详者,只得以问号代替。

  “春暖三湘杜鹃红,铁鸟飞来展雄风。芷江本是英烈地,中美情谊五十冬”。这是 一九九四年五月,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女士来到芷江,凭吊飞虎队英雄,为他和全体飞虎队英雄们留下的一首充满深情的诗,深切地缅怀她对历经战火淬炼的中美两国抗日英雄和人民的友谊……

  芷江,凭借飞虎队的正义之剑,挥拳痛击了侵略者,所以抗战胜利之时,被中国选择为对日受降仪式地,使它不仅成为一座胜利之城,还成了一座和平之城!

  愿永远留在芷江的飞虎队英雄们安息!愿芷江,让世人牢记二战的腥风血雨,成为一座警钟长鸣之城!

  旅行tips

  交通:芷江是中国东中部地区进入大西南的桥头堡和交通要道,沪昆铁路、320国道、沪昆高速公路、在建的包茂高速公路、沪昆高速铁路穿境而过,芷江机场已开通长沙、广州、北京、昆明、上海航班,并正在进行扩建,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

  旅游资源:江县内有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公坪中国侗文化城、蟒塘溪-明山风景区、罗旧花山寨、五郎溪三道坑原始次森林5处,县主要旅游景点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公坪中国侗文化城、蟒塘溪库区、明山、芷江机场、天后宫、龙津风雨桥、花山寨、杨溪云树、五郎溪三道坑景区

台山籍飞虎队英雄
一纸降书出芷江
指挥塔楼
中国陆军总部旧址
最后一战-湘西会战
 

  芷江民族文化艺术:芷江除了农产品丰富,古有“担不完的沅州”之称外,乡土文化十分活跃。如侗戏、梅香戏、傩堂戏、三棒鼓、芦笙舞等,独具特色。

  地方特产:白蜡,是以寄生于白蜡树上的白蜡虫所分泌的蜡质为原料,经加工而成的特产品,又称“虫白蜡”。已有400多年生产历史。芷江白蜡熔点高,色洁白,理化性质稳定。头蜡质量优于米心蜡和马牙蜡。二蜡近似米心蜡和马牙蜡。

  明山石:以产于县境的明山而得名。因其质深紫而带碧色,又名紫袍玉带石。明山石石质优良,斑斓多彩。抗压、抗折、抗剪强度大、耐酸性好,并易锯、易切、易磨制抛光,既可加工成高级建筑物的装饰板料,又能雕刻成大型山水、人物画屏、小型花卉鸟虫。

  石榴:是芷江的传统佳果。分糖石榴、金石榴和铁壳石榴三种。糖石榴皮红、肉红、籽实圆;金石榴皮黄、肉白、籽粒尖;铁壳石榴皮坚、肉厚、籽实粗。糖石榴甘甜可口,驰名海内外,明、清时曾作贡品上贡朝廷。

  马头羊:因头无角,形似马头而得名。是全国畜禽品种资源调查时在芷江首次发掘的一个古老肉用型地方山羊品种,其突出特点为体型大,性情温驯,合群性强,屠宰率高,肉质好,膻味少;皮张面积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1002676号-5 | |